Wine 与国产化操作系统

Wine 是一个免费和开源的兼容层,目的是为了在类 Unix 操作系统上运行 Windows 应用。Wine 的特殊之处是它并不是像模拟器一样模拟出一个完整的 Windows 环境。而是將 Windows API 调用转换为 POSIX API 调用,重新创建 Windows 的目录结构,并提供 Windows 系统库、系统服务和其它各种组件的替代实现。以让 Windows 原生应用二进制,无需经过修改,或重新编译,就可运行在 Linux/MacOS/Android 系统上。

Android Treble 架构下的 HAL

在 Android 8.0 时,Treble Project 重新设计了 Android 操作系统框架,以便让制造商能够以更低的成本,更轻松、更快速地将设备更新到新版 Android。在这种新架构中,采用 HIDL(HAL 接口定义语言,发音为 “hide-l”)来指定 framework 和 HAL 层之间的接口,从而可以实现无需重新编译 HAL,只烧写 GSI 便能升级系统。

Tmux 简明指南

Tmux 做为一利器,很早就知道了,但是一直没有搞明白其使用场景,甚至一直在以错误的方式使用。现今花点时间搞明白它。

首先就是使用场景的问题,至于具体的命令以后在慢慢记忆。

JVM 之多态的实现

这部分的笔记在国庆假期前就整理好了,然后说再加工一下,放到 blog 上,毕竟笔记只是适合自己看,没有很强的逻辑性。但每个假期回来后,都会患上一定的假期综合征,总需要几天收收心。就一直拖到现在,简直无可救药。

OOP 的三大特征:封装、继承、多态。以前记忆的时候都是不分先后,随便记忆的,加深理解后才知道这三个特性是一个递进的过程。最后的多态是在继承的基础之上的。

这里先从 JVM 方法调用说起,最后在得出多态的概念。

JVM 之常量池

最近在看周志明的《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》这本书,不得说,学习 JVM 对更深层次理解 Java 有很大的帮助,两者互相印证。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一般,对 OOP 和 语法这块为什么要这么设计,语法为什么要这么写豁然开朗,融汇贯通后也更便于记忆这些知识点。

文章大多摘自自己的 Wiki JavaBasic,都是对知识点的总结,加上自己的理解后一条条写下的。难免有很多理解错误的地方,自己前前后后也纠正了不少,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。

关于常量池这块,本来就知道一个字符串常量池,可是看了 JVM 后,又冒出了好几个常量池,顿时懵逼了。看了大量资料,理解后总结出了这么点知识。

Android 安全引导机制分析和绕过测试

上半年为了学位写了一篇论文,今天把它转成了 markdown 格式,便于分享。全文在我的 Wiki里,算是全文吧,去除了很多论文必须的废话。并把其中的干货拿出来放到这里。

文章对高通的安全引导机制进行了简单分析,并在小米一款机器上综合漏洞成功绕过了其安全引导机制,达到自由修改系统分区的目的。

开始使用 Hexo

这几天看到一个主题,自己非常中意。

一看是 Hexo 下的,早前就想切到这个框架下,但拖延症严重,一直未动手。恰好赶上这个时机,自己又闲来无事,遂动手。

都是些琐碎的配置工作,自己的文章又不多,索性一篇篇的来修改,又把以前没注意的一些排版上的问题给纠正下。主要添加了一个以前没接触过的 leancloud 的统计。